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科技要闻
典型威海·科技创新的故事|创新创业共同体助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21-11-22

由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牵头建设的山东省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共同体是全省医疗器械领域唯一一家省级共同体。自建设以来,共同体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创新要素,以医疗器械产业精细化、智能化、高端化为核心,延链补链强链,助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不断“开花结果”。

日前,山东威高手术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腔镜手术机器人正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成为国内首家获批的腔镜手术机器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产品注册证的取得也意味着威高手术机器人可以正式销售。

山东威高手术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炳强:“我们十多年前开始研发这个产品,到现在也是十年磨一剑,这个机器人产品在国内的需求量非常大,我们已经跟几十家医院有了合作的协议和合同。”

威高手术机器人是国内首个采用主从手控制进行腹腔手术操作的设备,尤其是5G远程手术技术打破了微创手术的门槛,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使普通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精准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威高手术机器人已为50多名泌尿肿瘤患者实施了手术。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牛海涛:“我觉得‘妙手’(手术机器人)拿到医疗器械注册证也代表高端制造业尤其是医疗器械制造业取得一个标志性的成果。主手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用起来比较顺手。通过远程工程可以把大医院的资源相对惠及到偏远地区,而且节省了患者的就医成本。”

作为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共同体成员单位,威高手术机器人的成功离不开共同体的支持。在关键技术研发过程中,共同体通过搭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平台,将上下游企业、创新平台、服务机构等各要素有机聚合起来,为项目高效推进及时提供服务。同为共同体成员单位的德生检测是省内首家取得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领域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在手术机器人项目推进中就近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大大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

威海德生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君:“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为创新的产品研发,政府提供减免或者是优惠大概40%的费用,咱们威海市另外还可以为本地的企业提供额外20%的优惠。”

瞄准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前沿,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共同体通过“政产学研金服用”七要素的深度融合,利用市场的无形之手,更加高效、有力地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规模产业高端化,加快形成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经济反哺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

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发展部部长王锡祺:“创新要素之间的相互的融合发展,来解决制约产业发展卡脖子的共性技术问题,我们一共梳理了55项关键共性,今年支持了其中13项卡脖子技术,同时也建设了两个公共服务平台。”

与省内其他共同体不同,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共同体是“政”字牵头,由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整合资源统筹整个医疗器械产业多个细分领域发展。

去年,在梳理共同体内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时,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发现,威高骨科涂层技术一直受制于国外,为此,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威高集团成立迈途医疗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从欧洲引进技术和产线,专攻骨科生物涂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项目检测设备已全部到位,生产设备也即将到货,预计明年年初投产。

迈途医疗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旭炜:“我们进行自主开发,开发出来的涂层工艺主要是为骨科企业解决这些难点问题,从成本上,从新产品开发上再到未来的我们骨科涂层标准的制定,国内涂层的引领和发展。我们未来要实现每年10万件到15万件关节涂层的服务能力,实现产值大概是在3000万元到4000万元左右。”

基金、人才、技术、企业,集这些创新要素于一身,共同体就是一个大平台,梳理并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难题,打造产业发展集群,推动威海产业升级。目前,共同体已纳入成员单位91家,汇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7家,实施项目85项,成果转化为新产品20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